2009年10月13日星期二

愛的探討03愛是一個『彼此』的關係

『Be devoted to one another in brotherly love.Honor one another above yourselves.』
『愛弟兄,要彼此親熱;恭敬人,要彼此推讓。』聖經羅馬書12:10


我相信在愛的關係中最常被忽略的就是聖經羅馬書12:10中兩次提及的『彼此』的關係.

為何我們信徒常常忘記了愛是一個『彼此』的關係?卻認定基督教的愛是一種個人犧牲付出的愛,不理自己感受,不理會別人是否回應你的愛,仍然不住的獻上自己的愛去愛人!或許我們認定主耶穌,12使徒和使徒保羅等等,都是這樣地去愛人吧!但這真是聖經,或是主耶穌,12使徒和使徒保羅等所作或所指示的愛嗎?若不是,為何我們會認定這是基督教的愛呢?

首先這種認定基督徒當要這樣付出愛時,這觀念滿足了所有人類內心的渴求,理由十分簡單,因為它叫人感到自己是多麼的偉大,同時間滿足了人內心的自大與驕傲,但後遺症卻是以霸者的身份去強迫別人接受你的愛呢!例如父母強迫自己的子女從少就去學很多的興趣班,又或者父母為過一個高物質的生活而忙於工作,卻不給予親子的時間,究竟子女最想要的是什麼呢?

另一方面,有可能是因為人內心的自卑與無價值感,當發現基督教的愛是一種個人付出的愛時就不理一切去愛,去付出,甚至是忘我或屈辱的愛,是為了叫人感受到自己付出的愛,別人會因為這樣的愛而讚嘆他們真像主耶穌時,這樣的愛滿足了這等人內心的自卑感和無價值感,他們真的以為自己所作的是為了主耶穌,其實他們只是為了滿足自己啊.

或許有人會堅持的說:主耶穌,12使徒和使徒保羅等所作不是以個人付出的愛來改變世界嗎?若不是主耶穌愛我們,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捨命,我們又如何得到這救恩?若不是12使徒和使徒保羅那種不要命地將福音向人四出傳揚,這不正顯示他們付出他們的愛心嗎?

我相信我們對他們所作的最大忽略點在於他們這樣付出愛的原因是什麼呢?主耶穌為何要道成肉身來拯救世人?為何12使徒,使徒保羅和歷世歷代的信徒為傳耶穌這福音甚至甘願捨命的?答案十分簡單,全因為神的愛.

聖經約15:9主耶穌說『我愛你們,正如父愛我一樣;你們要常在我的愛裏。』這即是說:主耶穌愛我們的愛是源於天父與祂彼此之間的愛,祂愛我們只是回應天父對祂的愛,而不是因為我們是可愛的.聖經約14:31清楚指出這一點:『但要叫世人知道我愛父,並且父怎樣吩咐我,我就怎樣行。』更重要的是,我們基督徒對人的愛也要像我們的主耶穌一樣,是源自神對我們的愛所產生,而絕不是用自己的愛!

聖經約15:12『你們要彼此相愛,像我愛你們一樣;這就是我的命令。』聖經告訴我們信徒知道,真正的愛,叫人享受到真正的愛,必定是從愛的源頭而來的,而聖經清楚告訴我們:『神就是愛』(約壹4:8).

那些認定基督教的愛是一種個人付出的愛,以個人的愛去改變別人,感動別人的人,他們誤把自己當為神,不需要別人的回應,不需要別人愛的,這種不求回應的愛反而是一種自我自私的愛,以一種在上的施捨態度,而沒有了聖經所指在愛中的『彼此』關係.

聖經所指在愛中的『彼此』關係,那種對等的相互關係,沒有高低或優劣的分別.當我們明白在愛中的『彼此』關係時,我們就更能享受愛中的關係;當我們明白我們的愛是從神而來,不是自己的能力時,我們更珍惜別人所給予我們的愛,因為這是從神來的;我們更願意給予別人愛,因為可以叫人經歷神的同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