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3日星期四

出埃及記06 神陶造人的法則03   經文:出2:11~3:1

神陶造一個屬祂的人的法則四:神在性格上陶造我們2:11~3:1

摩西長大後會魯莽殺了苦待同胞的埃及人的原因,除了是他的心志上的問題外,也與他的性格有著極大的關係.

摩西這位血氣方剛和擁有尊貴身份的年青人來說,衝動和火爆的性格是必然的,又或者是他長久看見同胞的被苦待而到達無法忍受的地步!摩西這樣的性格,那種自把自為,不顧後果的性格,對處事上或許能見果效,但與神的聖工上能配合嗎?

神的聖工是什麼?在這裡,神的聖工豈不就是要背負成千上萬的以色列人的生命嗎?從聖經的歷史中,我們可以肯定的是,神的聖工往往就是面對神的百姓或人的問題!
今日我們必須要問的是,我的性格是否能與神的聖工配合?神所揀選的人,神都必定會陶造他的性情,將不合用的部份修剪.

聖經民12:3記載神將摩西那火爆驕傲的性格陶造成世上極謙卑的人!摩西為人極其謙和,勝過世上的眾人。

神如何作?

神用了40年的時間去陶造摩西的性情,為要他成為神合用的器皿.神要摩西從他的錯誤中學習,就是每一個選擇背後都有代價的人生道理.及後讓他先得妻兒作安慰(2:16~22),並要他在米甸的野外牧羊(3:1),學習獨處,謙和,忍耐和責任感.

神既這樣陶造摩西,神要如何陶造我的性格?我曾否在生命中遇過在選擇上要付上沉重的代價?我有從中學習到什麼?或者,在我的生命中,是否有些類似的問題不斷重複地遇上,我又從中學習到什麼?我們有否退到礦野作生命的反思和重整?

或許今日我們要學的功課就是,我們有否經常檢視神的手在我的生命中如何陶造我的性情?聖靈在我們生命中所結的果子如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等等(加5:22~23)又是否已出現和成熟了?

最後我要問的是人生有幾多個40年?願我們更順服於神的手在我們生命上的陶造,更年輕時就成為合神所用的人;而年齡已長的朋友,不要忘記摩西被神陶造到80歲才為神所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