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8日星期五

執事的角色

我們的教會在09.26就會選出新一屆的執事,有肢體問我執事是作什麼的呢?於是我向他解釋,執事的角色在每個不同的教會與不同的宗派中都略有不同。在某些教會,執事們的功能如同一個社團立法人的董事會,被承認為教會的法定管理者。在另外一些教會,執事們是認可牧師決策的橡皮圖章。在後面這一種情形中,執事們的貢獻意見是不被期待的。他們只要單純地追隨與認同牧師的計畫即可。還有某些教會,「執事」是一個被會友爭取來顯示其尊貴地位的一種象徵。但我們的教會呢?執事又是什麼呢?在我們的教會,我們的執事是應該跟隨聖經作的執事.

在聖經路22:27記載主耶穌基督所說的話:「我在你們中間如同服事人的。」原來服事就是執事的意思.基督本身正是一位執事,是上帝的執事,目的是清晰的,就是為了服事人.於是由主耶穌開始了僕人的榜樣,隨後的12使徒,和記載在使徒行傳第六章,使徒們從會眾中選出七位說希利尼話的基督徒肢體來管理飯食,這七位都具有特別條件,就如摩太前書第三章的記載一樣。透過長老/牧師與執事的特別事奉,初代教會得以建立。這兩者在地方堂會具有相同的重要性,兩者的分別如下:

a. 長老,或稱為牧師,是使得教會穩定的一項因素,是教會事工的組成份子,因為他擔負了像舊約時的祭司功能,執行聖禮、宣講真道、施行洗禮及聖餐、宣告認罪和赦罪的恩典、教導真理造就信徒生活等。故此,牧者當有充分的時間委身於研讀神的話語以及為教會祈禱。

b. 執事則代表教會事工的動力,實踐的信仰,是共同治理教會的另一因素。愛心與關懷是教會在世界上的記號,執事們在教會中正正要以身作側地具體表現出來。執事們更應該分擔教會的庶務,以便牧者有充分的時間委身於研讀神的話語以及為教會祈禱。

在聖經中有關執事資格的教導,遠比執事角色的描述來得多,這樣我們便深信上帝看待教會領袖的內涵遠比他的作為更為重要了。願我們每一位肢體也如聖經提前3:13所說:『因為善作執事的,自己就得到美好的地步,並且在基督耶穌裏的真道上大有膽量。』阿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