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1日星期二

心意更新

聖經羅馬書12:2『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心意』原文是『心思』,英文是「mind」。心思是我們的思想機關,我們信徒的世界觀如何,我們的所思所想和所作也必如何!

聖經弗2:2~3清楚形容了我們在未信主時的世界觀,我們的心思原是墮落的,受了罪惡和魔鬼的觀念的深度影響的.那時我們的眼光是短視的,體貼肉體的,和隨心所欲的,我稱它為「屬肉體的世界觀」 - 只專注於地上的事情.但問題是,在我們信主後,我們「屬肉體的世界觀」又是否已經『更新變化』,成為一個「屬靈的世界觀」 - 看透萬事,包括地上與天上的事呢?(林前2:15 屬靈的人能看透萬事)

其實在我們每一個人真正明白主的救恩而相信時,我們的心思 - 「屬肉體的世界觀」就有了第一次的改變,這個叫作悔改。悔改的意義就是心思的轉變(a change of mind)。這一個悔改,就是心思變化的起頭。但誰使我們在那一刻從「屬肉體的世界觀」中悔改呢?聖經約16:8記載聖靈來了「…就要叫世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心思的轉變是由聖靈的工作而來的,只要我們願意順服聖靈的帶領和感動,我們就可以繼續從「屬肉體的世界觀」悔改到「屬靈的世界觀」裡.

但當人體貼肉體時,就會消滅聖靈的感動(帖前5:19),使信徒的心意沒有更新和變化.這樣就可以解釋了為何在教會之中,很多信徒生命仍停留在「屬肉體的世界觀」中,他們的行為表現比非信徒更自我和更難相處!為何會如此?因為這班停留在「屬肉體的世界觀」中信徒,他們就如聖經希6:4所說:「論到那些已經蒙了光照、嘗過天恩的滋味、又於聖靈有分」,他們將主耶穌的救恩看為理所當然要為他們作的(希6:6),他們心裡認為:「神都要為我而死,你們其他人竟敢輕看我嗎?我不是比你們其他人更重要嗎?」這叫屬靈驕傲嗎?倒不如叫作一種自我無限大的「屬肉體世界觀」吧!

今日我們可知道,我們的心思就成為一個戰場,魔鬼與聖靈就常常在這裡交手.無怪乎聖經箴 4:23勸告我們:「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

1 則留言:

匿名 說...

Your blog reminded me that 我們的心思就成為一個戰場. It's very true!!

Che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