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0日星期三

題目:一個感情的問題

近日有位朋友詢問了我一個感情的問題:『一對情侶,相戀超過10年了,曾經談婚論嫁,但現在分開了,因為男方一次又一次騙她沒有第三者,事過境遷,男方悔恨當初(是否真心,我也不知道),女方亦另覓愛侶,但男女方再次見面的時候,女方感覺到自己還很愛對方,而對方如是,悲極而泣,直到現在還很掛念對方。我問女方,是甚麼令你們相愛但不能一起,她說她已經不信任他了。我某程度上也明白那種感受,卻不明白愛不能產生信任嗎?沒有信任的愛又是甚麼一回事?那這份愛(沒有信任的愛)是甚麼來的、也從那裡來?我實在攪不清。可以給我一點意見嗎?』

我回應他說:有關你的問題,其實男女之間的愛是很複雜的,男人的愛,對某些男人而言,他們是根據動物心理觀,多是泛愛對象的,即男性的愛是被性所驅使,要與多個異性產生性關係,卻忽略他們內心的感受.從你所說的男女關係,相信男性是屬於這類型的,他沒有理會自己內心愛的真正需要,卻背著自己的所愛去戀上第三者.而女性的愛情,多是偏向「只願一生愛一人」的,若被所愛的「一人」多次的欺騙後,她對那「一人」的信任即是被多次的摧毀,她的自我保護機制就對那「一人」的信任建立起否定式;同時間,她的愛已死,她的愛在那時刻已完全放棄了對那「一人」愛的權利.

但當這分手的事件年日久遠之後,她的愛再次重奪主權時(在這案例中,女方亦另覓愛侶 - 成為她的愛再次重奪主權之時,因為她對那新的愛侶建立起信任的關係,使她的自我保護機制放下武器),她對那「一人」的愛就有能力重新的啟動(在這案例中,「男女方再次見面的時候」,相信是單獨約會或有空間單獨面談罷!女方容許自己再次單獨與傷害過自己多次的男人會面,已顯示她對那「一人」的愛重新啟動了!)過去所有美好的時光和經歷,一幕一幕地重現眼前,而那種「只願一生愛一人」的傾向也啟動,所以「女方感覺到自己還很愛對方」.

不過我相信你的朋友在與前男友分手時沒有認真處理過自己的感受,現在也沒有處理,故我提議她最好與現任的男友一同的去尋找心理輔導,幫助他們解決在女方的第三者(前男友)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