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6日星期二

題目:天父是我們的父還是我們的師長呢?

有一位肢體與我分享他對天父的理解和問了我一個問題:「我們常認為天父為我們的父,但天父是否更似一位老師?假如是父母,即使子女如何犯下錯處,由小至大,多次傷害父母心,最終,父母也是不會放棄!(當然,如一些父母離棄子女並非因子女犯錯,則作他論.) 反而,是師長,在學生犯事,不停給予機會下,最終也失望,決定放棄,可能趕學生出校、可能隨學生所選的路行等…是可以這樣理解嗎?」

我相信這分享中最大的問題在於我們常常錯把天父的父性當成人類的父母般看待,使我們常以人類父母的行徑來認識或猜測天父的作為!這樣的認識會帶給我們信仰上有何問題呢?有些人,由於他們在世上的父親的緣故,會感到把神比作父親很困難。也許是因為他們的父親不是溫和有愛心的人﹔也許是因為他們粗魯,殘暴又自私…等等。若我們硬要將天父比作我們肉身的父母,我們就將我們的天父完全看扁了!若我們願意放下這樣的成見,從聖經中認識我們的父神,我深信我們會對天父的了解是超出我們所認為的!我們會渴望稱祂為我們親愛的父親,並願意承認自己是祂所愛的孩子。

那麼我們有怎麼樣的一位父神呢?聖經告訴我們祂是一切的創造者,「然而我們只有一位神,就是父,萬物都本於祂.」(哥林多前書8﹕6) 正因為祂創造了一切,祂是「天地的主」(馬太福音11﹕25,路加福音10﹕21),那麼祂就是那位隨己意行萬事的神(以弗所書1:11),而以賽亞書55:8~9節「耶和華說: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從這麼多的聖經支持,讓我們知道我們的天父是不應該與我們地上的父母相比,因為我們的天父是完全的,祂能清楚我們每一個人的心,不像我們地上的父母有很多不善之處.

我們的天父,祂不單是一個慈父,祂不總是提供祂的兒女想要的一切。一個無知的孩子可能會想要一件對他完全有害的東西。他可能會想要那瓶漂亮的液體,而他的父母知道那是有毒的。他可能會要一把鋒利的刀,而他還沒有學會怎樣安全的使用它。神的兒女也會這樣,因為無知而求一些對他們的屬靈的成長或生命無益的東西。這就是為什麼神應允我們所有一切需要的而不是一切想要的。故此,天父這個園主,會為祂所栽種的植物修剪,因為祂渴望祂的兒女會像祂完全一樣!

但那些不願意成為神兒女樣式的人,天父惟有掩面不看他們(羅馬書1:24),任憑他們放縱自己,叫他們為自己剛硬不悔改的心積蓄神的震怒,直等到神公義審判的日子來到。(羅馬書2:5)

那麼,一個知道父親愛他,也愛父親的孩子會作出任何使父親傷心的事嗎?聖經希伯來書第十二章記載我們的天父愛我們是超越我們所理解的:

7 你們所忍受的,是 神管教你們,待你們如同待兒子。焉有兒子不被父親管教的呢?

8 管教原是眾子所共受的,你們若不受管教,就是私子,不是兒子了。

9 再者,我們曾有生身的父管教我們,我們尚且敬重他,何況萬靈的父,我們豈不更當順服他得生嗎?

10 生身的父都是暫隨己意管教我們;惟有萬靈的父管教我們,是要我們得益處,使我們在他的聖潔上有分。

11 凡管教的事,當時不覺得快樂,反覺得愁苦;後來卻為那經練過的人結出平安的果子,就是義。

願我們每一個都緊記我們的父神是一位隨己意行萬事的神,更是一位愛我們超過我們愛自己的一位天父.阿們.

沒有留言: